特殊教育重点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5-27 浏览次数: 1143

        1.学科方向建设:幼教特教师范学院特殊教育专业成立于1985年,其前身昌乐特师是中国首批成立的三所特殊教育师范学校之一,在我国特殊教育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被原国家教育委员会确定为“中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加强师资培养项目单位”,被誉为山东省“特殊教育师资的摇篮”,在全省特殊教育师资的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到2011年,为山东省各特教学校、康复训练机构培养师资6000多名,目前,绝大多数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或担任行政领导职务,并且部分在中央部委、省部委以及高校任职;举办过五十多期省级和国家级特殊教育培训班,培训特教师资3500多名。其中承办了3期特教师资省培项目,效果良好,得到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多名教师在国家及省内外举办的各级特教师资培训班上担任主讲教师。多名教师在各级学术团体以及协会中担任要职;为适应特殊教育发展需要,从2012年开始,对学科建设进行多次调研考察,在此基础上召开专家论证会,根据我院师资结构状况,确定了特殊儿童早期干预、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三个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2013年,特殊教育学被学校列为重点学科进行建设。

        2.学术交流:学院特教专业重视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与外校的交流,多次组织教师到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开设特教专业的高等院校参观学习,进行学术交流;派教师参加各种特殊教育专业相关的研讨会和特殊教育年会等。学院还聘请了全国知名特教专家肖非、刘全礼、张福娟、张茂聪等为客座教授。学院加强对外交流,先后与香港、澳门地区及新加坡、韩国等进行学术交流,并与韩国釜山大学师范学院特殊教育系达成合作交流协议,双方就教师与研究人员的交流、学生交流以及信息和出版物的交换等签署了正式协议。

        3.学科条件建设:目前特教专业各种特教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40多万元,建有标准高、设施齐全的6个特殊教育实训室,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保障。学院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特教园区(由我院与潍坊市盲童学校、潍坊市聋童学校及潍坊前展儿童发展中心共同构建),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学院还与全省其他地市的特殊教育学校、康复训练中心建立实习关系,并在其中20多所特教学校、康复训练中心举行了实习基地挂牌仪式。由国家发改委投资6000万元(其中特教设备700万)、建筑面积达24000平米的特教综合实验大楼,已动工建设并将逐步投入使用,我院成为山东省首家接受国家发改委特殊教育项目资助的高等院校。

        4.学术成果:近几年来,学科专业人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教科研成果显著:在《中国特殊教育》》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主编或参编特教专业书籍、教材7部;已有8项科研课题结题,并承担10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

        5.社会服务:以奎文区辅读学校为依托成立奎文区“邢同渊专家工作室”,为奎文区特殊教育研究搭建平台;有多位教师被特教学校聘为教育教学专家顾问;有1名教师被山东省教育厅聘为“山东省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指导小组”专家成员,负责对全省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进行指导与督查、提供咨询与服务;有2位教师被山东省残联聘为“山东省残疾人康复救助项目”专家指导组专家,有2位教师被中国民政部聘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理事、高级培训导师。有1人担任全国特殊教育师范院校专业课教材编委会常务副主任、山东省特教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学会特殊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为特殊教育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6.学科队伍建设:本学科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13名,11名教师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基本形成了博士和硕士为骨干的学科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