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潍坊学院特教幼教师范学院,其前身可追溯到1980年成立的潍坊华侨幼儿师范学校(华侨幼师)。2001年山东省昌乐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昌乐特师,创建于1985年)迁至潍坊,与潍坊华侨幼儿师范学校合并成立山东省潍坊幼教特教师范学校。2007年山东省潍坊艺术学校并入山东省潍坊幼教特教师范学校。2011年山东省潍坊幼教特教师范学校整体合并到潍坊学院,成为潍坊学院幼教特教师范学院,20161月更名为潍坊学院特教幼教师范学院。学院共设有特殊教育、学前教育两个本科专业和舞蹈表演专科专业。2017年特殊教育专业被认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

学院拥有智障儿童康复训练室、孤独症儿童康复实训室、听觉统合训练室、蒙台梭利实训室、学前卫生保健实训室、微格教学实训室等近30个设备精良、功能齐全的实验实训室,建有琴房100余间,舞蹈排练厅12个。2012年教育部、发改委、中残联三部门一次性投资5000余万元专款建设了特教综合大楼。目前,特殊教育专业建有校外教学实践基地20余处,学前教育专业校外教学实践基地10余处。

学院现有教职工90人,专任教师78(不含辅导员和兼职教师、兼职副职实际64)人,教师队伍年龄、学位、学缘、职称结构基本合理。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1人、研究生学历教师47人。另外,学院聘任北京师范大学肖非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刘全礼教授等为兼职教授。现有在校生1490人,其中学前专业938人,特教专业427人,舞蹈专业125人。近年来,学院教师在《中国特殊教育》等各类专业期刊报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主编()或参编专业书籍、教材60多部;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

学院建有国家级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基地1个、省级特殊教育师资培训基地1个、潍坊市幼教师资培训中心1个,设有幼儿园1处,另设有融合教育研究所、盲文研究所。我院与山东省教育厅、特殊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特殊教育专业期刊《山东特教》,是山东省特殊教育界唯一的专业刊物,也是中国目前为数不多的特殊教育专业期刊之一。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我院。

近年来,学院承办了“2018海峡两岸融合教育论坛”“国家通用盲文推广骨干教师培训会等具有影响力的会议。其中“2018海峡两岸融合教育论坛荣获2018年全省优秀对台交流项目。承办国家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山东省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潍坊市融合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甘肃庆阳市特殊教育师资培训项目等20余项。依托特殊教育专业,2015年、2016年潍坊学院连续两年成为全国唯一承办教育部国培项目(盲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的高等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