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重点学科----特殊教育学研究方向简介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5-27 浏览次数: 1714

1特殊儿童早期干预

        根据学科发展需要,结合我校人才队伍实际,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主要研究以下几个方面:智障儿童认知、社会适应能力发展研究,听障儿童听力语言康复理论与实践研究,自闭症儿童言语语言矫治、社会交往能力训练、缺陷行为矫正体系的建构,脑瘫儿童的康教结合研究,特殊儿童行为矫正技术,特殊儿童早期干预的社会支持系统研究,游戏在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中的作用研究,艺术治疗在特殊儿童早期干预中的作用及策略研究及特殊儿童家长心理危机干预研究等。
        目前,国内在孤独症儿童的早期干预、智力障碍儿童早期干预、听力障碍儿童言语训练等方面的研究相对薄弱,本学科力争在上述几个方面的研究取得较大突破: 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特别是在特殊儿童的音乐治疗和美术治疗等方面进行创新研究。

2特殊儿童随班就读

        团队成员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对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的模式、教材处理、教学方法、资源教室、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研究,并对全省的特殊儿童随班就读进行调研,因此具有较丰富的特殊儿童随班就读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与省教育厅、全省各特殊儿童学校、康复训练机构、特殊儿童随班就读学校建立起了密切的沟通与信赖关系,为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便利条件;重视学科的跨文化研究,前期注重在吸纳国外融合教育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国情和随班就读的实际展开相关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本方向主要围绕特殊儿童随班就读政策、特殊儿童随班就读模式与方法、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班级教材处理、特殊儿童随班就读家校有效合作、特殊儿童随班就读教学评估与评价及特殊儿童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力争在特殊教育及教育类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并出版特殊儿童随班就读专著。

3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

        依托学校与国外高校的校际合作关系,开展中外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跨文化比较研究;根据我校作为山东省特教师资培训中心、并经常承担省培项目的实际,探索山东省特殊教育骨干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研究;我校特殊教育重点学科包含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研究方向,发挥学科团队优势,开展随班就读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研究。
        本方向主要进行中外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跨文化比较研究、特殊教育教师评价机制的研究、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研究、特殊教育教师综合培养机制研究、特殊教育“全实践”教学研究以及特殊教育教师师德建设研究。在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并出版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方面的相关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