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特教师范学院:举行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研讨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3-16 浏览次数: 446

  3月13日下午,为进一步促进与学院本部深度融合和加快教育教学事业发展,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幼教特教师范学院举行了学科和专业建设研讨会。研计会由该院周玉衡院长主持,学校教务处澹凡忠处长、王孝威副处长受邀参加,该院分管教学和科研的两位副院长及教科办、各系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该院教科办负现人介绍了西校区学前教育学、特殊教育学、舞蹈学三个学科专业发展的历史、现有的办学规模、层次和优势,总结了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的经验和形成的优良传统,也谈到了目前制约各个专业学科进一步提升发展的主客观因素。

  澹凡忠处长高度评价了三个专业的办学特色,同时就学科建设、专业发展谈了学校在专业建设上的举措。针对如何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强调首先要针对现有3个专业确定优先发展的成长优势专业,避免同东校区有关院系现有专业的重复和重合,不能丢掉自己多年的办学优良传统来谈发展。王孝威处长则就如何实现由现有办学层次向本科层次的跨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即要着力打造教学科研两个平台,组建学科团队,逐步确立专业学科研究方向,通过两个校区师资资源的整合、互补来提高师资队伍水平,积极适应本科教学的发展需要。

  研讨会就西校区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专业定位进行了全面讨论;同时,与会人员就东西校区教学管理、科研管理的相关信息对接工作,提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周玉衡院长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师资队伍的科研水平和教师的理论基础教学与本科层次教学的差距成为制约西校区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但全科培养是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具有共同的特色,师范生的实践教学和基本技能培养是我们的一个突出特色,要充分发挥西校区丰富的艺术教育教学资源进一步打造我们的特色。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会对幼教特教师范学院进一步明确未来的学科建设方向、凝练专业发展特色、提高教学管理规范化水平起到指导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