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通用盲文出版信息化暨电子词典编纂研讨会在潍坊学院举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0-13 浏览次数: 315

        1010日至13日,由中国盲协主办、潍坊学院承办的国家通用盲文出版信息化暨电子词典编纂研讨会在潍坊市喆啡酒店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盲文出版社、全国各地盲文和语言专家共计20余人参加了研讨。

李庆忠主席首先对与会专家表达了欢迎,并感谢大家对通用盲文工作的支持,同时提出十三五期间,国家盲文和手语规范化等基础工程已经完成,盲文方案成功研制,并进行了试点与推广,在“十四五”期间通用盲文的推广的问题及盲文的信息化是两大重要目标,关涉到盲文的转化与朗读、自动编辑与出版、信息化资源库的建设,其中盲文电子词典的编纂应当提上议事日程,今天会议主题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与电子词典的正式编纂相关的格式模式、与普通词典的区别等问题在我们正式编写之前应取得共识,期待在顺利完成的基础上,将来能共同参与国家项目。

此外,李主席还指出,盲文词典与普通词典的内容不完全一致,盲文词典在内容上会有适当增加;字形与字音的挂钩有问题,口语化的纳入不是很有意义;词典的编纂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所以有必要作市场调研,了解盲人学生的需要,先出一个框架,毕竟有时候盲人群体不知道电子词典在技术上是如何实现的,因此他们可能提不出自己的想法,所以要多与他们沟通。

本次研讨为深入研究国家通用盲文出版信息化、电子词典编纂,对维护全国一千七百多万视力残疾人语言文字权益,规范盲文教育,提高文化教育和社会融入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