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背景下特殊教育专业建设方案实施总结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15 浏览次数: 243

2017年12月13日,学院召开了“《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背景下特殊教育专业建设方案实施总结会”。学院梁纪恒院长以及部分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参加了总结会。

我院的特殊教育专业建设方案是采用冯滨鲁教授的教学成果《〈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背景下地方本科特殊教育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构建的。本方案突出了特殊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形成了“以实践为导向、以能力为主线的联合培养、强化实践、突出技能、教康结合、学科融合、教学研训一体化的、全过程实践的特殊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建构了特殊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立起了联合培养、合作育人的机制。

梁院长在对本方案实施情况总结时指出:“本方案实施以来,我院特殊教育专业建设成绩突出,2017年特殊教育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特殊教育专业的教学改革与建设也硕果累累,专任教师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 篇,出版学术专著10部,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5项,科研经费达110多万元;特殊教育专业学生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首届(2017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率达37%,就业率达98%,且毕业生实践能力强,专业理论扎实,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有多所兄弟院校的特殊教育专业前来交流学习,借鉴本方案进行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