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6)”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潍坊学院盲教育培训班开班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0-19 浏览次数: 378

  10月17日,由我校承办的“国培计划(2016)”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盲教育培训班开班。校长冯滨鲁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98名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冯滨鲁在致辞中指出,为办好本次全国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学校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反复调研论证,认真总结过去几年省培项目的经验,对学员培训需求,尤其是盲教育教师的培训需求进行了充分调研,在此基础上精心设计培训模块,凝练特色鲜明的培训方案,调配了最好的教学资源,慎重遴选授课专家,建立了由国内著名专家教授和全国特教名师构成的专家授课团队,并配备了得力的班主任。他希望培训班学员珍惜这次培训机会,从繁杂的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加强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在学习期间遵守纪律,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本次培训时间从10月16日开始到10月25日结束,共10天的时间。培训内容共包括三个维度,10 大模块 ,14个培训专题。在培训形式方面,本次培训将专家视角、案例分析、案例研习、专题研讨、主题报告、实践体验、经验交流与自主研修、学员论坛、训后跟踪等形式有机结合,突出互动,突出案例教学,突出问题解决,重视能力训练。

  据悉,“国培计划”即“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由教育部、财政部共同实施。宗旨是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通过对幼儿园、中小学教师的专项培训,提高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示范带动全国各地教师全员培训工作的开展,大幅度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促进学前教育普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提供师资保障。2016年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众多高校都踊跃申报“国培计划”项目,竞争异常激烈。山东省共有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4所高校获得2016年国培项目承办资格,全国则共有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获得承办2016年国培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资格,我校具体承办盲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也是全国唯一一所承办盲教育骨干教师的高校。